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专升本公共计算机基础模拟试题三及答案模拟试卷
来源:fjsedu.com 2005-11-14 【字体:小 大】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 计算机硬件是由                         和_______五部分组成。
2. (1011111)2=(      10=(      8=(      16
3. 十进制的0.625转换成二进制为      
4. 存储器通常分为           
5. 计算机软件分为           
6. 计算机中通用的字符编码是      码。
7. 用BASIC语言编写的程序要通过      翻译成机器语言程序后才能被计算机执行。
8. 在Windows98系统中,对误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可以通过      恢复。
9. 在Windows98的“资源管理器”窗口中,为了使具有系统和隐藏属性的文件或文件夹不显示出来,首先应进行的操作是选择_________菜单中的“文件夹选项”命令。
10. 在Word中,选择“编辑”菜单中的            命令,可以将一段文字从一处移到另一处。
11. 在Excel工作表中,数值型数据的默认对齐格式是     
12. 在Excel中,当某单元中的数据被显示为充满整个单元的一串"#"时,说明     
13. 在Excel中,如果选定某一单元格,此单元格称为      ,也就是当前正在使用的单元格。
14. Excel提供“      ”和“高级筛选”两种工作方式。
15. 在Excel中,如果想把一个数字型地址、日期或数值以文本方式存储,只需在该值之前置一个     
16. 在PowerPoint中要观看所有的幻灯片,应选择      视图。
17. Internet的通信协议是     
18. 利用      可以实现不同类型的计算机和不同操作系统之间的文件传输。
19. 计算机网络按其分布范围的大小可分为           
20. 通信控制处理机在网络拓扑结构中被称为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
1. 电子计算机主要是以【  】划分发展阶段的。
A) 集成电路    B) 电子元件
C) 电子管      D) 晶件管
2. 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于【  】。
A) 德国    B) 美国    C) 英国    D) 中国
3. 为解决内存储器与CPU间速度不平衡问题,采用【  】技术。
A) Cache    B) RAM    C) ROM    D) 外存
4. 把高级语言编写的源程序转换成机器语言的目标程序的软件称为【  】。
A) 汇编程序          B) 源程序
C) 数据库应用系统    D) 编译程序
5. 下面属于高级语言的是【  】。
A) 汇编、C、PASCAL
B) 汇编、FORTRAN、C
C) BASIC、PASCAL、C
D) BASIC、FORTRAN、机器语言
6. 在微型计算机中,存储数据是以【  】。
A) KB为单位     B) 位为单位
C) 字长为单位    D) 字节为单位
7. 与十进制数97等价的八进制数是【  】。
A) 1100001    B) 141    C) 61    D) 111
8. 在下列存储器中,访问速度最快的是【  】。
A) 硬盘    B) 软盘    C) 内存    D) 磁带
9. 在Windows98系统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只能用鼠标
B) 为每一个任务自动建立一个显示窗口,其位置和大小不能改变
C) 在不同的磁盘间不能用鼠标拖动文件名的方法实现文件的移动
D) Windows98打开的多个窗口,既可平铺,也可层叠
10. Windows98系统正确关机的过程是【  】。
A) 在运行Windows98时直接关机
B) 关闭所有运行程序,选择"开始"按钮中"关闭系统"菜单,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关闭计算机"项
C) 先退到Dos系统,再下电关机
D) 关闭所有任务栏的窗口后,直接下电关机
11. 在Windows98系统时,如果鼠标指针变成"I"形状,则表明【  】。
A) 当前系统正在访问磁盘
B) 当前鼠标指针出现处可接收键盘输入的字符
C) 是阻挡符号,指出鼠标指针出现处不能执行某种操作
D) 可以移动"资源管理器"中的分隔条
12. 在Windows98系统中,有关“回收站”的论述,正确的是【  】。
A) “回收站”中的内容将被永久保留
B) “回收站”不占用磁盘空间
C) “回收站”中的内容可以删除
D) “回收站”只能在桌面上找到
13. 有关Windows98系统,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所有微机上都可以使用
B) Windows98是图形化的界面
C) Windows98不能同时运行多个应用程序,但可以打开多个编辑文本窗口
D) 必须退出Windows98系统,才可切换到Dos方式
14. 在Windows98系统中,当应用程序窗口最小化以后,再次打开此应用程序窗口,可以通过【  】。
A) 双击应用程序图标      B) 文件菜单的运行命令
C) 单击最小化后的图标    D) 单击桌面的任何地方
15. Office2000组件中用于创建、编制和发布网页的是【  】。
A) Word2000        B) Excel2000
C) FrontPage2000    D) Outlook2000
16. 在Word主窗口的右上角、可以同时显示的按钮是【  】。
A) 最小化、还原和最大化
B) 还原、最大化和关闭
C) 还原和最大化
D) 最小化、还原和关闭
17. 下面对Word编辑功能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Word可以开启多个文档编辑窗口
B) Word可以插入多种类型的图型文件
C) Word可以将多种格式的系统日期、时间插入到光标位置
D) 使用"编辑"菜单中的"复制"命令可将已选中的对象拷贝到光标位置
18. 在Word中,如果要在一个表格中一次插入5行,正确的操作选择是【  】。
A) 选择“表格”菜单中的“插入行”命令
B) 把插入点放在行尾部,连按5次回车键
C) 在“插入”菜单中选择“行数”命令
D) 选定5行,选择“表格”菜单中的“插入行”命令
19. 有关Word的陈述中,错误的选择是【  】。
A) 能创建Web页    B) 能放映幻灯片
C) 能制作图形     D) 能创建表格
20. 在Excel中,在不同的单元格输入下面内容,其中被Excel识别为字符型数据的是【  】。
A) 2000-11-14    B) ¥100    C) 46%    D) 北京
21. 在Excel中,在单元格中输入公式时,输入的第一个符号是【  】。
A) =    B) +    C) -    D) $
22. 在Excel工作表中,将C1单元中的公式“=A$1”复制到D2单元后,D2单元中的值将与【  】单元中的值相等。
A) B2    B) A2    C) A1    D) B1
23. 在Excel中,对一含标题行的工作表进行排序,当在“排序”对话框中的“当前数据清单”框中选择“没有标题行”选项按钮时,该标题行【  】。
A) 将参加排序        B) 将不参加排序
C) 位置总在第一行    D) 位置总在倒数第一行
24. 在Excel中,计算工作表B1~B6数值的总和,使用的函数是【  】。
A) SUM(B1:B6)    B) AVE(B1:B6)
C) MIN(B1:B6)    D) COUNT(B1:B6)
25. 在PowerPoint中,对于“模板”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一旦选择了某种“模板”,整个幻灯片都自动采用该“模板”的设计方案
B) 每一张幻灯片的模板可以不同
C) 在制作幻灯片时,“模板”一旦选择,就不能改变
D) “模板”的配色是不可以改变的
26. 在电子邮件中所包含的信息【  】。
A) 只能是文字    B) 只能是文字与图形图象信息
C) 只能是文字与声音信息
D) 可以是文字、声音和图形图像信息
27. WWW中的超文本指的是【  】。
A) 包含图片的文本
B) 包含多种文本的文本
C) 包含链接的文本
D) 包含动画的文本
28. 在常见领域的域名中,其为教育机构用途的域名是【  】。
A) COM    B) NET    C) EDU    D) ORG
29. 局域网常用的拓扑结构一般不包括【  】。
A) 总线形    B) 环形    C) 网状形    D) 星形
30. 下列结构中不是计算机网络的系统结构的是【  】。
A) 星型结构    B) 总线结构
C) 单线结构    D) 环型结构
三、简答题(每题4分,共16分)
1. 计算机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各阶段使用何种电子逻辑器件?
2. 试述计算机硬件的组成?
3. “复制”与“剪切”有何区别?
4. 什么是计算机网络?Internet的中文名称是什么,它的主要用途?
四、综合操作(每题12分,共24分)
1. 资源管理器的使用。
(1)启动资源管理器,显示D盘内容;
(2)以“详细资料”方式显示文件和文件夹;
(3)对文件和文件夹按名称排列;
(4)在D盘根下建立“我的练习”文件夹;
(5)将“我的练习”文件夹名改为“临时文件”。
2. 利用Excel,按如下表格和要求建立学生档案表文档文件。
学生档案报表
学号
姓 名
出生日期
数学成绩
语文成绩
平均成绩
980001
赵卫红
95-1-3
95
90
980005
李易雨
94-11-6
92
89
980003
包中虎
96-4-5
76
93
980002
汪 韦
94-10-10
88
91
980004
蒋 茁
95-6-8
90
94
(1)输入表格数据;
(2)计算每个学生的平均成绩;
(3)按平均成绩以升序重新排列学生档案表;
(4)建立学生档案表曲线图并将其保存在同一个工作表中(曲线图图形自定);
(5)将表以cjb文件名保存在d:/temp文件夹中。
 
模拟试卷(四)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 运算器    控制器    存储器    输入设备    输出设备
2. 95    137    5F
3. 0.101
4. 内存    外存
5. 系统软件    应用软件
6. ASC II
7. 解释程序
8. 回收站
9. 查看
10. 剪切    粘贴
11. 右对齐
12. 数据长度超过单元格宽度
13. 活动单元格
14. 自动筛选
15. 单引号
16. 幻灯片
17. TCP/IP
18. 文件传输FTP
19. 局域网、广域网
20. 网络节点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
1. B      2. B     3. A     4. D     5. C
6. D      7. B     8. C     9. D    10. B
11. B    12. C    13. B    14. C    15. C
16. D    17. D    18. D    19. B    20. D
21. A    22. D    23. A    24. A    25. A
26. D    27. C    28. C    29. C    30. C
三、简答题(每题4分,共16分)
1. 计算机主要经历了4代,第一代主要采用电子管,第二代采用晶体管,第三代采用集成电路,第四代采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作为元器件。
2. 计算机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和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五部分组成。
3. 复制是不删除所选定的数据,只把它放置到剪贴板上,而剪切是删除所选定的数据并将其放置到剪贴板上。
4. 计算机网络是指以能够相互共享资源的方式互联起来的自治计算机系统的集合。Internet的中文名称是因特网或互联网,它的主要用途是电子邮件E-mail、文件传输FTP、远程登录Telnet、信息查询服务。
四、模拟操作题(每题12分,共24分)
1. 资源管理器的使用
(1)单击“开始”按钮,选择“程序/Windows资源管理器”命令;
(2)在左窗口中单击D盘图标;
(3)选择“查看/详细资料”命令;
(4)选择“查看/排列图标/按名称”命令;
(5)单击“文件”菜单,将鼠标定位在“新建”菜单条上,从下级菜单中选择文件夹,在名称框中输入“我的练习”;
(6)单击D盘图标,选择一个.DOC文件,单击“编辑菜单/复制”命令,选择text文件夹,单击“编辑菜单/粘贴”命令;
(7)选中“我的练习”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重命名”命令,输入“临时文件”,单击回车键。
2. 操作步骤
(1)启动Excel进入文档编辑窗口;
(2)按照给定数据输入各项信息;
(3)单击B列标选择第一列,选择“格式/单元格”命令,选择“数字”标签,在“分类”列表项中选择“文本”项,单击“确定”按钮;
(4)用步骤(2)的方法设置第一行为“文本格式”;
(5)将鼠标的光标放置在F2中,输入“= AVERAGE(D2+E2)”,按回车键;
(6)将鼠标的光标放置在F2单元格右下脚处的填充柄,按住鼠标左键向下拖动到F6;
(7)将鼠标的光标放置在F列中,单击工具栏上升序排列按钮;
(8)选定图表数据,单击“常用”工具栏上的“图表向导”按钮, 屏幕上出现“图表向导4-1”话框,在该对话框中选择曲线图,单击“下一步”按钮;
(9)幕上出现“图表向导4-2”对数据区域及系列进行设置,单击“下一步”按钮;
(10)屏幕上出现“图表向导4-3”对话框,可以键入图表标题“学生档案报表”,单击“下一步”按钮;
(11)屏幕上出现“图表向导4-4”对话框,选中同一个工作表中,单击“下一步”按钮,单击“完成”按钮;
(12)单击“文件/保存”命令打开“另存为”对话框,在“保存位置”中选择D盘temp文件夹,在文件名中输入cjb,单击“保存”按钮。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